"調侃" : 漢語修辭中"荒謬任誕"的手法

Abstract

本論文的研究屬於漢語語言學內部的范疇,着重於漢語篇章修辭中"調侃" 這一手法的運用。"調侃"並不是一種剛剛出現在漢語當中的修辭手法,但 由於其具有北京話口語游戲特質,一直沒有受到學術界的重視。近年來這 一手法漸漸從口語滲透到書面語的寫作當中了。特別是在本世紀八十年代 中葉,由於一些北京作家致力於"侃味"文學,致使調侃手法在文學寫作當 中逐漸蔚然成風,大大豐富了漢語文學寫作語言的風格和種類。 在學術界當中,對調侃在什麽情況下對什麽主題適用這一問題的討論 頗多,但一方面這些學術探討多從文學的角度而非語言學的角度出發,另 一方面,對調侃的修辭技巧以及藝術效果的探討也乏善可陳。本論文研究 可視為為了彌補這一空白而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