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字學”普及化 : 兼評幾部有關的著作

Abstract

文字是民族文化的重要部分,我們談文化自覺,就不能不重視本身的文字。漢字具有表意的特點,故對文字學有所掌握,絕對有助了解中國語言和文化。然而,現在“文字學”往往是大學裡為本科生而開設的專門學科。曲高和寡,使文字學不能充分發揮出它在語言教育中所應起的作用。我認為宜把文學普及化,讓更多人認識漢字的結構結和流變,這樣對提昇整體語文水平、加強文化的認同感,都有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