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韓麗珠都市小說中的「異化」

Abstract

舒爾茲曾在《鱷魚街》中寫道:「把生命化為另外一種更新的形式並非邪惡,自殺並 非罪惡,有時反而是針對已經不再生動有趣、頑固僵化的存在形式所施加的必要的暴 力。」這句話來形容香港作家韓麗珠筆下的都市異化題材的處理尤為合適。韓麗珠 (1978-)是香港文學中生代中最重要的代表,她擅長書寫都市異化、人際關係疏離的題 材,並經常將都市空間與人體結構巧妙銜接對比,作品裡亦不時出現死亡、偷窺等情節, 被劉紹銘形容為「香港的殘雪。」不過細讀她的小說,也會發現韓麗珠與殘雪也有些根本 性的差異,例如韓的作品都市感更強、對異化這一主題的處理上不完全將其視為商品化社 會的發展弊端,而是透過書寫異化主題,重新挖掘都市中人與物的定義與本質。本論文通 過對其作品如〈林木椅子〉、〈風箏家族〉、〈木偶〉等作品的解讀分析韓在看似魔幻現 實主義的敘事中深刻展示了對當代香港都市、特別是中產生活的獨特觀察,從而開拓了 「異化」這一主題的內涵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