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孔孟學說之偏重 : 從人禽之辨出發

Abstract

孔子創仁說,孟子言性善,皆強調人的道德可能性,以此建立道德之基礎,且為「為何道德」提供了一個有力的說明;更重要的是,儒家憑藉這些論說,確立了人的尊嚴與尊貴的地位。在這個課題上,「人禽之辨」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論說。本文試圖從人禽之辨出發來看孔子與孟子學說的各自偏重,及由此所引申的理論意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