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民主化四題

Abstract

上個月(1983年8月)中共黨總書記胡耀邦對日本記者訪問團,說出了收囘香港主權(包括政權)的確定日子,是1997年7月1日,不會遲亦不會早。這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對收回主權日期的確定表態。今個月12日,前英國首相希斯訪華,獲得鄧小平接見,會見中自然會渉及香港前途問題。根據希斯透露,鄧小平曾表示,香港前途問題的解决方案,會令中英雙方均感滿意,並且,中國會在1997年收囘香港主權,而在「那一天之前,香港不會有任何變化。」(Nothing will happen until then.)這兩位中國最高領袖談話,無疑已經表示了香港未來的最終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