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首章的語用學研究 : “不亦……乎”的預設規則

Abstract

稍稍讀過點中國書的人,對於《論語》的第一章,幾乎都耳熟能詳。即使是跟年糼的小孩子說起《論語》,他們也經常會搖頭晃腦的,帶點調皮的微笑吟誦:”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不過,這並意味著我們對它一定已經非常理解了。有時候越是熟悉的東西,反倒是越容易熟視無睹,讓人忽略其中的微妙之處。最近因為有一些特殊的生活環境的變化,讓我有機會重新思考這一章的”微言大義”。由於所論涉及人的內心世界的探討,恐怕難免主觀臆測之譏;但是因為也想借此嘗試一下從語用學(pragmatics)的角度研究古典語文的方法,因此不揣淺陋,願意公佈出來同好一起商討,接受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