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謝靈運及其山水詩 : 兼論「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

Abstract

謝靈運與山水之間,一則因江南固有的明山麗水,為其平復落寞的內心提供了調適、休憩的場所,亦為他寫作山水詩提供了描寫對象;另有其父祖遺留給他可觀的產業,為其徜徉山水、吟詠其間,具備了充裕的物質條件。「靈運父祖並葬始寧縣,並有故宅及墅」,謝氏遷徙到會稽居住,營造別業,傍山帶江,盡幽居之美,他與眾隱士「縱放為娛」。每寫一首詩傳至都邑,貴賤競相傳抄,可謂名動京都。所以其山水詩的寫作,實迥別於一般文士,絕不能僅僅視作抒發一己性靈以自誤自樂,由於文名藉甚,謝氏的作品具有廣大的傳播效應,可以激起社會反響,故其詩賦寄託著宣明心志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