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離騷》自序之性質及起源

Abstract

屈原在《離騷》的開篇"自報家門",敘述了"朕"的出身:帝高陽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攝提貞於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皇覽揆余初度兮,肇錫余以嘉名,名余曰正則兮,字余曰靈均。傳統上都把這段話看作是屈原的自傳。這真的是屈原的自傳嗎?爲什麼屈原在這裹要強調自己的出身?《離騷》真的是一篇"自序文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