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李敖談香港前途的文章

Abstract

台灣文壇怪傑李敖在香港《百姓半月刊》,發表了一篇談論香港前途的文章,題目叫做:「香港的機會,中國的機會」。對身陷九七困境的香港人來說,李敖的文章可供參考之處甚少。文辈的上半部從一八四二年滿淸割讓香港島扯到英首相的訪華,再拉到廖承志所談到的對香港前途的七項構想。除了李敖的文采盎然可供欣賞,內容大都爲港人所知。 不過,李敖文章仍然値得一讀的是在下半部,他提出「體」與「用」的問題,倒是觀點獨特。香港知識份子論述九七前途問題時鮮用這個角度,而且,就算論述角度相似,也不會用這對名詞。由此,我感受到港台兩地所受傳統文化影响程度不一。台灣的知識份子是深深連繫著中國近代歷史傳統。李敖所用的「體」與「用」的槪念,正是中國近代思想史最廣爲應用的一對觀念,也是中國古老大地受到西方文化排斥的後發展出來的應對方法之一。僅僅在十多年前,台灣文化界就曾進行過一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論戰,是西化?抑或全盤西化?抑超越前進?各方爭綸不已,而李敖就是著名的當事人之一。從知識社會學角度來看,文化論爭之根源是由於當事人身受傅統羈絆而觸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