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汉语语音史研究中的假说演绎法

Abstract

假说演绎法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在汉语语音史的研究中,一个个假说的提出,推动了该研究向更深、更广领域发展。但在肯定假说的积极作用的同时,亦要对假说的假定性本质有清醒的认识。在假说的验证过程中,演绎推理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演绎推理本身并不能验证假说的真假,验证假说最终还是要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