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王僧虔与南朝文艺思潮

Abstract

本文关注晋宋之际,门阀政治遭遇重新洗牌的冲击,王谢子弟们面临新的政局,内心充满矛盾和畏惧,作为琅邪王氏的后人王僧虔和王俭之复杂心态,尤其值得后人玩味。他们借助文化优势维持自己的政治、社会地位,如王僧虔就告诫子孙在学术、文化领域要永远不甘人后,王俭则示人以儒家经学、礼乐文化雅正的一面。然而,在本质上,尤其反映在书法层面,其书法理论则寄托了他们内心所钟情的艺术,可以窥见他们对于抒情、浪漫和美的孜孜追求,以及对于新变、创新的包容与赞许,这正是其真实的内心流露,而与其外在的

俨然礼乐文明化身的一面,呈现出矛盾的现象,可谓相映成趣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