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班固与王充"疾虚妄"精神的共通性

Abstract

汉人学问最重家法与师法,王充曾从班彪问学,这段因缘对王充产生了重要影响。王充是承认师法的。 《论衡‧量知篇》(以下引用该书省略书名)说:“不入师门,无经传之教。”对于师法,王充虽有微词,如《谢短篇》说:“夫总问儒生以古今之义,儒生不能知,别名以其经事问之,又不能晓,斯则坐守师法,不颇博览之咎也。”然而对于自己的老师班彪及其子班固,却充满了景仰之情,《超奇篇》道:“班叔皮续《太史公书》百篇以上,记事详悉,义浃理备,观读之者以为甲而太史公乙,子男孟坚为尚书郎,文比叔皮,非徙五百里也,乃夫周、召、鲁、卫之谓也,苛可高古,而班氏父子不足纪也。” 这说明班彪续《太史公书》,王充亲眼读过,而对班固的赞许,也主要感其史才而发,《后汉书‧班彪传》注引《谢承书》曰:“固年十三,王充见之拊其背谓彪曰:'此儿必记汉事。'”可以佐证。一部《汉书》已难判别哪部分出自班氏父子谁人之手,故此权且把著作权归诸班固。虽然《四库总目》将《论衡》归仕杂家类,而班固《汉书》列在史部,两书文体有别,且王充《效力篇》贬嗤迁儒“守信师法,虽辞说多,终不为博。”他万难为师法所囿限,但从汉代师法与家法的传统来看,从王充对于班氏父子衷心推许的情况来看,比照《汉书》与《论衡》 ,可以推测班、王思想当有相同相通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