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故训疑误举例

Abstract

從漢代以來,解釋《論語》的文獻非常多,其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或錯誤。本文指出了《論語》故訓中存在的一些疑誤,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并從語言(包括詞語、語法、篇章、版本文字等)、思想、心理等不同的層面出發,試圖整理和歸納一些特點,以期對《論語》的解讀,對訓詁學,都能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