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与意识形态 : “诗经”在汉代的经典化

Abstract

为了构建“诗经”的经典地位,汉代的“诗经”学经传经常采用三种阐释策略:改变性,妙解断章和化实为虚。这在汉堡“风诗”阐释中使用尤为普遍。在批评汉儒“诗经”诠释的不合理同时,也应注意到它的文学价值,尤其是对言外之意的发掘与探寻。并由此关注到它与后世文学理论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