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美学 : 从视觉到自觉的美感观照

Abstract

以境界論詩詞,似有所限。觀乎詩中的「景」聯繫於「境」,可虛可實;取境難易,繫乎詩人心志;闡發尚多。王國維言「境界」,論「我」之有無,參以現代學說,如心理學、哲學等,上承古說,下開新學,集中西所長,影響深遠。以此論現代詩,亦多啟發。葉維廉之說,即為一例。

Bibliographical note

本文建基于作者有關詩景研究的博士論文《“景”與“物”———中國現代詩“景”的符號與境界研究》(2001年) 的論點。主要圍繞詩的“景”與“物”、抒情和境界等重點,綜合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