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獨居二老長者住屋及生活狀況研究 : Study on the housing and living condition of the low income singleton and couple elderly

研究目的:為了瞭解貧窮獨居及二老長者的住屋及生活狀況,並根據研究結果向政府提出建議改善有關方面的措施,以及加強在地區向這群長者提供合適的支援服務,緩解他們的苦況。

研究方法:立意抽樣(purposeful sampling)方式,透過長者活動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及其他提供相關服務的團體轉介獨居、二老貧窮長者,進行面對面的問卷調查。

研究發現及建議:

1. 研究發現:租住私人房屋的獨居、二老長者,在所有的專案的不滿程度,都高於居住於公屋的獨居、二老長者,尤其是在租金及活動空間上。由此可見,公屋能有效提升貧窮長者的生活質素。除此之外,租住在私人房屋的獨居、二老長者過往多次搬遷,且與親朋子女見面次數少,這些長者大部分希望入住公屋,但不符合申請資格及不懂申請。研究報告包括以下結果:受訪長者的基本資料、受訪者的住屋狀況、經濟狀況及開支。

2. 研究建議:支援長者得以入住公屋;為租住私樓的貧窮長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關懷及支援貧窮獨居及二老長者的身心靈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