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不是什麽

Abstract

本書第一部份(第一至四章),討論歷史上實際存在過的資本主義,以及它與「自由市場」、「私有產權」、「經濟理性」、「經濟發展」等流行概念的關係和區別。作者在此指出:歷史資本主義實質上並非如這些流行概念所描述的那樣,甚至往往與這些概念是相反的。作者借助政治經濟學和經濟歷史的實證材料,澄清了有關「資本主義」最流行的觀念所造成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