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全球 : 跨国高等教育与亚洲留学体验

Abstract

高等教育及其市场的发展不仅有助于增加国民收入,还有利于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发挥软实力。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都积极地采取措施打造区域教育中心;中国内地为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留学需求,积极寻求海外伙伴,以推动高等教育逐步走向多元化。文章阐述了这些亚洲国家和地区通过推进跨国高等教育来实现大学国际化的战略。结合作者在上述亚洲国家和地区对很多正在跨国攻读学位的学生所做的访谈,文章论述了学生在不同国家的留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