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界筑路 : 侣伦的《蓬门碧玉》及早期香港电影文学的改编

Abstract

1942年公映的香港粤语电影《蓬门碧玉》,改编自香港著名小说家侣伦的短篇小说。侣伦不光是电影的原著作者,也是电影的编剧。值得注意的是,侣伦的原著小说本身亦是从外国名著改编过来。对于《蓬门碧玉》的这种多重性改编,本文主要讨论侣伦作为编剧如何把自己的小说改编成为电影,侣伦作为原作者如何改编外国名著,呈现香港文化的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