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 : 老的垂死.新的未活 : 葛蘭西專輯的讀後隨筆

Abstract

葛蘭西是本世紀最重要的馬克思主義者之一。他不但領導意大利共產黨,反抗法西斯主義,亦在蘇聯斯大林主義主導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的歲月,堅持獨立自主​​的路線,影響往後一種更肯定民主價值的「 歐洲共產主義」(Eurocommunism)誕生。他在獄中發展的思想,後來更被系統化地整理成一種有別於正統馬克思理論的流派。對戰後由社會主義陣營中異見者所持的所謂「 東歐馬克思主義」,及在在西方發展起來的文化馬克思主義(Cultual Marxism)潮流,都甚具啟發。政治上,西歐左翼政治對民主價值的重估,及學術上當代文化研究的產生,葛蘭西的思想都起莫大的影響。甚至在過去二十年,後現代主義風行全世界,葛蘭西亦一再被各方引用,加入新一回的思想論辯。他那套富人文主義色彩和辯證法精神的實踐哲學,先後被捲進由結構主義、後結構主義所掀起的多番爭論。本期葛蘭西專輯的多篇文章,大體亦是呼應著這些爭論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