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必然性与第一人称的本体论建构

Abstract

本文從作者近年提出的一種新模態觀念("回顧式必然性")出發,通過引入一個對"路徑"或"路徑依賴序列"的邏輯形式上更嚴格的定義,試圖勾畫出關于第一人稱視角的本體論建構脈絡以及此脈絡如何有助于回應一種有關上述新模態的懷疑論觀點;同時也帶出此脈絡如何牽涉一種對因果關系本質的重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