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之理念、課程結構與體制的關係

Abstract

本文嘗試從通識教育之理念、課程結構與體制的關係,對本地兩所大專院校現有的通識教育模式,作一初步的觀察及反省。本文第一部分是,從通識教育的古今演變,來理解通識教育之理念,並評價各種課程結構之優劣;第二部分則是根據在第一部分中所認取的通識教育理念,衡量香港嶺南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結構;第三部分關注的是,兩院校通識教育在體制方面的分歧,以至評估它們在通識教育的推行上之得失。通識教育所涉及的層面,當然不止於這三個面向,筆者期望今後推行通識教育的工作者,能從更多角度來考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