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化存神 : 儒學與現代心理治療

Abstract

現代人愈來愈覺察到心理健康的重要,也愈來愈接受心理治療;雖然,在華人社會這方面的覺醒及需要仍未普及,但在這數十年間,已有長足的發展。心理治療不應只被視為一種技能或藝術,它必須蘊含(或預設)關於人性、人格發展以及價值、意義等哲學理論,以指導技能的運作方向。本文試簡要論述西方當代某些重要心理治療學派在理想人格方面的建構,並與儒家的相關觀點作對比;繼而以人本主義治療學派為例,展示心理治療的目標與方法,目的在於探究:儒家思想作為一種哲學,對心理治療可有甚麼指引,以及作為一套人生實踐理論,對心理治療有甚麼啟示。

Other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及哲研所,與文學院儒學研究中心承辦「當代儒學國際學術會議」,

會議以儒學進入國際視野和建樹為主題,探討當代儒學作為世界哲學與文化之發展及其貢獻,包括哲學體系、社會政治結構、民生與環境等全球議題,同時亦以促進儒學與世界各主要之哲學與文化,進行對話與融會。為此目標,會議以「當代儒學國際學術會議:儒學之國際展望」為主題,謹訂於2012年9月26日至28日(星期三至星期五)假中壢國立中央大學召開學術會議,期藉此會議之舉辦,促進儒學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