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創造之意義 : 牟宗三先生對儒學的闡釋

Abstract

在西方主流倫理學中,對於實際事件的道德判斷都是基於道德原則而作出,因此在作出道德判斷之先,已須認取或建立某一(或某些)道德原則;如此看來,作出道德判斷似乎就是—種道德原則的應用,談不上「創造」。然而,在儒家的系統內,「道德之創造」這觀念,正是一個突顯儒家性格的核心觀念,牟宗三先生用此觀念來剖析先秦儒家以至宋明儒,可說是確切而精闢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