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實現與生命的圓滿 : 康德與唐君毅對圓滿性的論述

Abstract

康德在《道德底形上學》中以「自己的圓滿性」與「他人的幸福」為德行義務的兩支,並討論實現這些義務的條件,由此闡釋德行的重要性,亦展現道德在生命中的角色與地位。唐君毅在《生命存在與心靈境界》中,「道德實踐境」固然是心靈在主體價值方面的實踐,因而處於一高層級,但未臻最高境界,惟到德流行境,人在此境才是盡性立命,亦方至生命之圓滿。本文除了對比康德與唐君毅二人在圓滿性觀念的看法外,也試圖探討道德在圓滿性的實現所發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