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裂隙與「九七」後的香港政治動態

Abstract

八十年代的香港,可說是充滿著政治改革的氣味。在一連串的改革中,以普選制度的引入,最為重要。普選制度的引入,不單只令整個社會日趨「政治化」和要求政治參與的訴求日漸提高,更深遠的影響是政治權力的重新分配,以及新的政治秩序和管治模式的浮現。因此,對冒升中的普選和政黨市場的了解是十分重要的。而本文的目的,正是提供和介紹一個研究香港普選市場的裂隙分析架構,以及基於此架構來討論「九七」後香港的政治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