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琼诗歌的生态诗学表征与政治话语诉求: Ecopoetic presentation and political appeals in Zheng Xiaoqiong’s poetry

Abstract

生态诗学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它关注的是人类栖居的家园问题。以郑小琼为代表的打工诗歌创作,超越了田园主义的乡土诗歌传统,更多呈现的是工业化、城市化背景下,中国社会日益恶化的生态现实以及农民工难以企及的身份、无法到达的家园等生态诗学主题。在冷峻、现实而又不乏温情的诗歌书写中,郑小琼对现代工业资本发展悖论及其所折射的生态伦理等问题给予思考,凭借其有效的情感触发,在一定程度上为生态社群的诗学重建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