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名.釋飲食》考略 : 兼論《說文》的相關訓釋

Abstract

東漢劉熙(?-?)《釋名》為訓詁學的重要專著,當中的大量聲訓尤為值得關注,歷來不少學者認為劉氏的聲訓,欠缺系統,隨心闡釋,不甚可取。《釋名》的成書,目的為說明日常事物的命名之意,於聲訓詞外的申訓部分,蘊含豐富的漢代文化材料,此部分往往被忽略,未見全面的討論。《釋名》中的聲訓釋義與文化意涵同樣重要,兩者富緊密關係,從釋文可見漢代的文化材料,從文化內涵能進一步了解劉熙訓釋的角度與原因,本文結合兩者的處理,取〈釋飲食〉為研究範圍,逐一釐清劉熙之釋義,以「區別性」、「連繫性」研究釋文間的關係,梳理訓釋的系統,重探《釋名》的意義,並比照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了解兩者之異同,凸顯《釋名》的獨特之處。經本文整理分析,〈釋飲食〉中少部分屬聲訓推源,更多是王寧所稱的「民俗聲訓」,著重共時的釋義,保留大量珍貴的漢代文化材料。據本文的整合分析,《釋名》的訓釋頗見系統,集中於說明事物的異同,而非建基於聲訓之上。比對之下,《說文》多訓釋字義,《釋名》則多描寫、說明事物的形態、過程,兩者互有長短,合併研讀更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