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后的东亚“生产主义福利体制” : 基于港澳地区的研究

Abstract

我国香港和澳门地区一直属于典型的“生产型福利体制”。亚洲金融危机后,虽然经济逐渐复苏,就业情况好转,但两地民众清楚意识到仅有的工作还不足以维持良好的生活水平,另外,企业认识到高经济增长难以为继,转而选择更具弹性的经营模式,如为降低生产成本和保持生产弹性,各种新的商业手段如短期合约、兼职、外包和自雇层出不穷。因此,一个社会范畴的“在职贫穷”概念应运而生。这一现象已经引起有关学者的关注,他们认为这不仅损害了工人的生计,而且也将影响他们的家庭生活,加剧“跨代贫穷”。针对这些新问题,香港和澳门特区政府在过去几年中开始布局新的社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