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嶸《詩品》關於郭璞條疏證 : 兼論鐘嶸詩歌審美理想之形成

Abstract

钟嵘《诗品》中"晋弘农太守郭璞诗"评曰:"宪章潘岳,文体相晖,彪炳可玩。始变中原平淡之体,故称中兴第一。《翰林》以为诗首。但《游仙》之作,辞多慷慨,乖远玄宗。而云'奈何虎豹姿';又云'翼栖棒梗',乃是坎咏怀,非列仙之趣也。"所谓"中兴",指晋元帝司马睿在江东建立的"王与马共天下"的政治格局,史称东晋,他们君臣自比为周宣王"中兴",但实际上只是艰难维持,在北方外族的进逼下,并无大的作为,仅能使晋室一线不致断绝而已。 《文心雕龙·才略》篇就说:"景纯艳逸,足冠中兴",其文学创作和"中兴"这一政治概念连接在一起,因此也必须与之相联系来加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