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伯林近代中国考察档案文献汇编

Abstract

此选题为1909年芝加哥大学地质学博士罗林-钱伯林(RollingThomasChamberlin,1881-1948)作为考察秘书,陪同其父亲美国著名地质学家托马斯-钱伯林,参加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组建的东方教育考察团(OrientalEducationalInvestigationCommission),考察中国教育所留下的文字与影像资料的汇编。这些20世纪一二十年代的地理考察报告和地理图像也是重要的地方文献资料,对于了解这些地区的历史风貌和自然人文遗存提供了珍贵的文献史料,对于现今所调查地方的开发发展提供了一些可资利用的文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