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有光 : 十個自閉孩子與爸爸

「家有自閉兒,全家也自閉」,是不少自閉兒家庭的真實寫照。相比普通家庭,自閉孩子的家多了一份重量:孩子無話,家長有口難言;孩子哭鬧,父母心底有淚;一切的淚與痛都收攏到家的大門後。在這些家庭裡,媽媽總擔當首要的照顧者,為孩子撐起半邊天;而爸爸,卻不一定在場。

成為家長,是一個跌撞的學習過程;而成為自閉兒的雙親,更是趟淬礪靈魂的歷練。本書以十位爸爸和他們的自閉孩子的故事,述說這趟旅程的甘苦:從對初生孩子的滿懷期盼,到孩子確診時的慌亂無助,至學習與至親同行、走出閉鎖。自這些家庭的生命脈絡中,社會大眾能體認到自閉兒親屬的隱忍致志,並了解到自閉症患者及其家人在香港社會的生活處境和困難。

打開這書,恍如開啟那道由誤解、恐懼和悲傷築構的門;讓光透進來,才得以察見與我們雖異猶同的獨特生命,從而為彼此建立一個更寬博的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