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心雕龍》“江山之助”的本義

Abstract

劉勰《文心雕龍·物色》篇有“江山之助”云云 ,引發后人對于文學與自然環境關系問題的思考。然而“江山之助”的本義究竟何所指 ,讀者歷來有望文生義之嫌。筆者閱讀《文心雕龍》 ,深感劉勰運用典故十分尊重其初始本意 ,甚至十分尊重典故的初始語境 ,從這種審慎的寫作風格出發 ,再來理解“江山之助” ,就會發現后人存在著誤讀。現擬分析劉勰關于人文與自然之間關系的看法 ,為何謂“江山之助”做“正本清源”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