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查理传奇:一个华人侦探在美国

Abstract

陈查理是美国小说家厄尔•德尔•毕格斯笔下的华人探长,上世纪二十年代首次被好莱坞搬上银幕。自1925年以来,共有六部陈查理小说、四十七部陈查理电影在美国面世,使其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个大智若愚的胖子探长在深刻影响了几代美国人的同时,也引发了无数争议。有人认为他是智慧的化身,与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的大侦探波洛、雷蒙德•钱德勒笔下的菲利普•马洛并驾齐驱;也有人认为他作为艺术形象,是美国丑化华人的典型,是种族主义土壤中开出的恶毒之花。

旅美华裔作家、著名学者黄运特为揭示这一文化符号背后耐人寻味的意义,上溯陈查理诞生的源头,探访故迹,钩沉史料,梳理出四条与陈查理相关的历史线索,巧妙编织于这部绝佳的非虚构作品之中。美国多元种族文化的发展流变,早期华人移民的艰辛历程,西方艺术中的“中国想象”,以及对华人族裔身份的反观与检视,就此一一呈现于我们面前。

本书荣获美国爱伦•坡文学奖,并入围美国国家书评奖、美国国际笔会文学奖等多项重大奖项,被《纽约时报》、《旧金山纪事报》等主流报刊评为年度最佳书籍之一。史景迁先生盛赞其“独辟蹊径、令人陶醉”,认为它“提供了从中西两个侧面探讨中国人经历的崭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