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潜作品中「命」的视角与随之而变化的人生画面

Abstract

到了诗人陶潜(365?-427)的时代,邾文公故事所涉及的「命」的四种基本含义已经演化成四种关于「命」的体系完整的理论:即杨朱式的及时行乐的思想,儒家的使命观,儒家的命运观,及道家与玄学家的自然运命论。这些理论拓宽了陶潜的认识视野,使他在回顾其人生历程时得以反思个人以及普遍的人生意义,并且在对此不断的重新审视中,或者肯定,或者否定以往形成的观念。他又借助于诗歌的想像,将这种反思的体验转化成在读者心中引起共呜的入生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