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行動力與社會運動

Abstract

本文嘗試探討身份認同與社會運動的關係。由於種族、性別、性取向等社會運動的興起,社會運動研究自七十年代開始日益關注兩者的關係。同時,近年香港的社會運動亦日漸強調本土身份認同的重要,而2006年底開展的保衛天星及皇后碼頭運動可説是一個重要案例。本文嘗試先從理論與在地經驗之間的對話,再進入經驗研究的部份。我將指出,要了解身份認同與社會運動的關係,需要了解集體行動力 (agency) 的構成,而要理解行動力的構成,則要從行動者角度理解香港後殖民的公民政治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