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雄同體 : 尋找理想的人形?

Abstract

雌雄同體(androgyny)的觀念在七十年代以來的性別問題討論上,一直是一個充滿吸引力又富有爭議性的課題。吸引的地方在於它能提供一個超越兩性本身局限的可能性;富爭議之處是,雌雄同體的觀念是否只是一個烏托邦,在現實生活中可行嗎?說我們局限在自己的性別經驗中,能否越出我們的界線呢?要為這個問題找一個答案,談何容易,本文不過是嘗試從一些討論和藝術中尋找端倪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