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騷》“計極”考——兼釋郭店楚簡《緇衣》“黎民所訓”

Abstract

《離騷》「相觀民之計極」一句,過去都把「計」字按照計策的「計」來釋讀,我們認為是不對的。出土楚簡表明,這個字就是戰國文字,應讀為「訓」。「訓」和「極」都有準則、榜樣的意思,是同義連用。「民之訓極」可以跟《禮記》「萬民所望」、《詩經》「四方其訓之」、楚國令尹子庚鼎「民之所極」、楚簡《緇衣》「黎民所訓」相互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