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感知风险与公众应对行为的实证分析

Abstract

通过在雾霾严重时期收集的大规模问卷调查数据,建立了雾霾感知风险等因素与应对行为之间关系的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显示,对环境信息越敏感、雾霾感知风险越大、对雾霾知识了解越多、雾霾感知可控性越大的公众会采取更多的防护与应对措施,他们对相关防护产品的购买意愿也越强。特别是,感知风险在环境信息与应对行为以及环境满意度之间起着重要的中介变量作用,即当雾霾污染引起人们的感知风险时,会促使他们采取更多的应对行为,并且对环境满意度评价产生负面影响。另外,雾霾感知可控性在雾霾知识熟悉度与应对行为以及环境满意度之间起着部分中介变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