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權、政治文化、一國兩制

Abstract

本章的主旨是探討當代香港社會的政治文化。當代香港社會意指八十年代開始以至於八十年代中期的社會。探討政治文化是一件極其複雜的工作,可有不同的方法及角度。本文所採取之角度,與傳統硏究政治文化的政治學角度有所不同。筆者採用西方馬克思主義內的觀念「霸權」(Hegemony),來闡釋近年來香港社會所出現的政治思潮及政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