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的心事 : 從小說看大陸青年問題

Abstract

從當代小說看大陸青年問題時,我們不可忘卻:這是通過文藝折射映照的青年問題,我們不可忘卻:這只是通過文藝折射映照的青年問題,並不一定等同於大陸青年心態思潮本身,也不可能看到種種青年問題的全部。這猶如我們從窗口看風景,雖然興趣在於風景,但必須考慮到「窗口」這到因素的存在。窗口不同的朝向高低,窗臺不同的方位樣式,乃至窗框的顏色窗帘的調子窗玻璃的透明度等等,都會影響我們觀看風景的角度、感覺和印象。以致於有時我們即使面對同一片景色,從不同窗口望去,也會看到不同的風光。 近十年來的大陸小說,至少提供了三種不同的窗口,使我們有可能從不同方位視角來考察大陸青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