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文化產品在香港的流轉

Abstract

研究普及文化有一定的困難,因為能夠「普及化」的文化產物皆迅速地流行起來,但亦如潮流般轉眼即逝。但普及文化的研究價值,就在其廣泛接受性,皆能反映當時社會文化的思維及脈搏。 近年,普及文化更臻全球化。傳媒生產商不滿足於那本土市場的有限性而積極向海外拓展。一般焦點都集中於探討荷里活電影、歐美流行音樂,及麥當勞全球化影響。傳統有關傳媒全球化的研究,都擔心全球化不單鞏固經濟強國的霸權,更使全球化單一化,使本土文化滅亡。但本土文化是否真的在這全球文化的洪流下一敗塗地既難量度,而不同地方也因現代化的進程而經歷大同小異的社會進程。當然現代化進程是否無可避免,是值得爭論的,但文化的活動性更是在現時交通、資訊發達下變得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