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政治 谁绑架了谁

Abstract

“如果摇滚乐是不合法的,那就将我的屁股监 禁起来吧!”涅槃(Nirvana)乐队已故主唱科特·科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说过这样一句话,音乐和政治之间相互的作用和反作用关系,使音乐的生存和发展扑朔迷离。音乐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成为了一种教化手段,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则使流行和古典音乐怯而止步。在中国古代历史上,音乐和政治如影随形,台湾、港澳、大陆在不同时期的音乐走向是怎样变迁的?政治又给了当时的音乐怎样的烙印?作为以声音形态存在的权力的表征,歌曲可谓是人们精神流变的最为敏感的风向标。随着时代的变迁,音乐有时候代表许多元素在说话,有时候却无力代表一切——是音乐绑架了政治,还是政治操纵了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