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字与慢词节奏、句法、结构的创新

Abstract

领字历来被视为探究词艺术特点的极佳切入点。领字的使用给慢词带来了节奏丶句法丶结构的重大创新。领字主要有一丶二丶三丶四字四种,而一字领和三字领使用尤为频繁。在演唱吟诵的过程中,这两种领字分别与不同数量的双音丶三音词结合,并采用固定的顿歇和密集用韵,从而人为地将1+4丶3+3丶3+4三种散文节奏改造为词中特有的诗歌节奏。在句法方面,慢词中一丶三字领普遍引领多句,从而催生了具有头小尾大特征的主谓句群和题评节段。在领字所催生的各种创新之中,意义最为深远是慢词结构之质变。严格地说,小令始终未能冲破诗体结构的桎梏,词是到了慢词才发展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结构。在以柳永所代表的早期慢词之中,领字的作用从句法层次扩展到结构层次,每个领字和所领部分横向地构成一个主谓句群或题评节段,而所有领字又纵向地紧紧连成一串,一种立体的连环式迭加结构便应运而生。这种结构前所未有丶后无来者,堪称中国诗歌史上的一朵奇葩。在柳永之后,随着领字的蜕变和消失,在诗体结构影响回流的情况下,柳氏连环式迭加结构又衍出二元体迭加丶序列迭加结构。柳永等人创立慢词,深入挖掘领字的特殊功能,引入所有这些新颖的节奏丶句法丶结构,从而创造出比诗体和小令"文更繁而意更深广"的词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