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花雪月的顏色與利刃

Abstract

當我在2006年開始重新思考風月片類型的文化意涵時,我以為我只是在香港豐盛浩瀚的電影歷史中尋找失落的遺珠,頂多透過數十年後的歷史距離,以今日的眼光,挪用近年的論述資源,來重寫一些些曾被埋沒與打壓、不被正視的文化組成。我原來的動機是透過探討風月片如何作為一個多年來勾引觀眾(包括我自己)的論述場域,以審視色情電影可有的、龐大而複雜的感召、知性與政治權力,並借助歐美過去對色情的管制及爭論,嘗試探究把李翰祥風月片作為一種色情片範例來解讀的可能性,與其所揭示的文化意涵。但由於李氏作品繁多,風月片類型本身也多元豐富,而且香港電影論述長期缺乏相關研究,使大量資料散佚難尋。這題目一做下來,原來牽引出來的面向、議題、層面都非常多且新鮮,我的嘗試只能是一次極其片面、粗淺的窺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