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血親與慾望 : 以蘇童的〈堂兄弟〉與〈玉米爆炸記〉為例

Abstract

蘇童愛吃,勿庸置疑,他也直認不諱。作家鍾情飲食,可以是純粹的生活習慣,不一定牽涉到創作。蘇童的情況相對複雜,他沒有刻意經營飲食創作,但從小説的取名看來,有不少確實與飲食相關,部分故事更以食物貫穿,尤見於短篇小説當中。蘇童不自覺將飲食注入創作,兩者產生微妙關係,饒有興味,值得窺探。飲食成為小説不可多得的元素,現實生活中更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