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本法例功能實詞語法特點分析

Abstract

香港所有法例具有中英文兩個版本,本文分析了中文本法例功能實詞的語法特點,包括代詞、使令動詞和形式動詞。代詞當中,“那”具有了“哪”的部分功能,“別人”的語體色彩發生變化,成為書面語詞,“該”則可以修飾定中短語;使令動詞方面,中文本法例慣用“令到”“致令”“着”“着令”等詞;形式動詞後的動詞則可以帶上賓語,其名詞賓語可以是抽象名詞等。本文還指出與一般港式中文相比,中文本法例的語言運用受到英文的影響更為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