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普通话朗读中的陈述句、疑问句语调偏误分析

Abstract

该文分析了香港人普通话朗读中的陈述句和疑问句语调的偏误现象。研究发现,在朗读时,香港人陈述句语调主要存在音域过宽或过窄及音域未随发音进程缩小的现象;疑问句则是常常误将重音放在最后一个语音短语之前的短语之上。在教学中,可引导学生自然地控制音高和重音来解决上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