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告性文書的古漢語應用及檢討

Abstract

香港殖民地政府向來沒有嚴格的語文政策,於是古漢語的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本文嘗試從香港日常生活中的公告性文書,考察古漢語的應用情況。研究範圍包括日常接觸到的告示、通告、通知、廣播訊息等。根據這些語言材料,我們很容易發現古漢語的例子。古漢語在公告性文書中如果運用得妥貼,當然有良好效果;但如果用得不妥貼,因為它的示範性質,往往自然流入港式中文的系統,對語文的學習,甚至港式中文的整體發展都會帶來負面影響。所以本文嘗試探討這種文白並用的情況,並分析、檢討其優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