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唐代文学研究概况 (2016-2017)

Abstract

唐诗的研究有陈伟強教授的两篇具分量之論文:《从寒梧柄风到江曲孤梟- 王勃人蜀前后的賦体刨作》(《清华挙撮》2016年第3 期)。陈教授此文深具刨見,于王勃诗歌硏究上是篇重要之作。初唐文人王勃(650 一675 ?)在其短暫的生命中,为中囯學術和文學作了重要的貢猷。此文从历史视角探討王勃的賦体文挙刨作,論述其入蜀前后作品的差昇。王勃入蜀前的文风綺靡,用典繁密,语言雕琢;但入蜀賦作风格清新脱俗,语言平易晓暢。対于這個轉変,過去的研究并没有具体鉆硏,是文則以此为探討重點,考究其中因由并対相美作品作剖析,从而論证并重新确立其在賦史上的地位。